石材知识

大千世界缤纷多彩,大自然蕴藏着无数的奇特物质,下面让我们了解大自然艺术品——石材。石材的分类根据石材商品的属性可分为三大类:大理石、花岗石和板石;

(1)大理石又称云石,是重结晶的石灰岩。大理石的名称源于其盛产于中国云南大理而得名。大理石是地壳中的各类岩石经过地壳内力作用岩石发生质的变化形成的变质岩,其内部结构及花纹呈纹理状,纹理自然,花色丰富。

①成分:主要是碳酸钙矿物:CaCO3

②特性:质地致密但硬度不大,易加工,吸水性小、耐久性高,强度差,易破损、比重小,一般裂缝可粘接,有花纹,花纹复杂,适用作室内墙面、挂面、台面等;

③缺点:有色线、色斑、裂纹,易变形、破损,易褪光褪色,色差大,花纹差异大。(其中,白色大理石最怕裂纹与污染,难胶补)硬度较低,抗风化能力差。

④颜色:基本颜色有白、黄、绿、灰、红、咖啡、黑色等。

⑤应用方向:用于加工成各种形材、板材,作用于建筑物的墙面、地面、台面、柱子以及用于纪念性建筑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

  • 花岗石是花岗岩的俗称,花岗石以石英、长石和云母为主要成分。是由火山爆发的熔岩在受到相当的压力状态下隆起至地壳表层,岩浆不喷出地面,在地底下冷却凝固后形成的构造岩,属于岩浆岩(即火成岩)。花岗岩是一种钢硬的晶状体石材。

①特点:花岗岩具有高强度的耐热稳定性、抗腐蚀性,花岗岩结构致密,抗压强度高,吸水率低,表面硬度大,化学稳定性好,耐久性强,但耐火性差。

②缺点:用于房屋建设与装饰会增加建筑物的重量,硬度大给开采加工造成困难,质脆耐火性差。

③颜色:褐色、绿色、红色和常见的黑色等

④应用方向:常用于基础、桥墩、路面,也可用于房屋建筑、围墙的堆砌、室内地面和立柱的装饰、耐磨性较高的台面和台阶等。尤其适用于修建纪念性建筑物。

大理石台面
大理石台面
  • 板石也可称为板岩,其形成过程首先是页岩沉积,经地壳运动,在高温高压下导致变质形成板岩。

①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

②特点:天然板石具有易加工、造价低廉、使用寿命长的特点,用其装修效果独特,色彩丰富,质朴典雅,美观大方。被加工过后的板石,具有平整度好、色差小、颜色辨析度高、弯曲强度高、耐酸碱性能好、耐候性好的性能。

③缺点:有的板石材具有裂缝,质地坚硬冰冷,不适用家居大面积铺设。

④颜色:多以单色为主,如黄色、灰色、绿色、黑色、红色等。

⑤运用方向:广泛应用于公共建筑、泳池、园林建设、江河堤坝、外墙及屋顶面瓦板与地面、室内装修(浴室、厨房台面、餐桌等)。

大理石干挂
大理石干挂

了解了石材的各类知识,一定对实物的运用感兴趣,我们可以选择去大一点的建材城多看看多了解,作为长沙专业的建材市场——安沙国际建材城,它里面经营石材、建材、水暖、卫浴、板材等家装建材材料,品种齐全,大牌云集。现在可以上安沙国际建材城官网了解一下详细信息,一定可以为你的石材知识世界添一笔色彩!

相关新闻